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马头明王(Hayagriva)

马头明王(Hayagriva) 马头明王即马头金刚,也叫马头观音、马头观自在。梵语称“何耶揭梨婆”。

藏密认为他是是莲华部主阿弥陀佛的变化身,或由观音所化现,是胎藏界(表大日如来的理性)观音院的上尊,为六观音之一,畜生道的教主。

其形相有多种,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六臂、三面八臂等,汉传佛教天台宗称其为“狮子无畏观音”。

头戴五骷髅冠,顶有绿马首,项挂五十人首发,身披人皮、象皮,下着虎皮裙,以蛇饰、骨饰为庄严,双足右屈左伸,以弓马步姿,脚踩男女二魔,以莲花口轮为座,威立于大般若烈焰之中。

此尊在发际上有一或三个马首,此乃观音为噉食一切众生无明业障,摧破诸恐怖而现之形。明王跋涉生死大海,如同饥马觅食水草而无他念,故以马首为头饰,又名噉食金刚。

此尊马头明王为三面六臂,身色靛蓝,双目圆睁,怒发竖立,身穿虎皮围裙,头顶三个马头。右上手持金刚杵,第二手持三叉戟,最下手持剑;左上手施无畏印,第二手持矛,最下手持索套。
密集金刚(Guhyasamaj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