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文殊师利菩萨(Manjushri)

文殊师利菩萨(Manjushri)

藏名译音:蒋木巴尔扬,是八大随佛弟子之一,是集诸佛智慧于一身的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梵名曼殊师利,译为妙吉祥、妙音、普首、濡首、敬首等,显教中常与普贤菩萨成对,随侍释迦牟尼佛之左右,专掌智能门。在诸菩萨中,号称智能第一。

依"大佛顶首楞严经"所载, 文殊师利菩萨是过去"龙种上尊王佛",故亦称为"文殊佛",密号吉祥金刚或般若金刚。

藏密极为尊崇文殊菩萨,本体名阿热巴札(Arapachana Manjushri,又称阿喇巴乍),文殊师利菩萨之变化相极多,有孺童文殊、语狮子文殊、语王文殊、白文殊、黑文殊、桔红文殊等。

文殊师利,身桔红,如旭日初升,头戴五佛冠,表示五方佛的五种智能,头顶作成五个发髻,表示内心已经证得五智,右手高举般若焰剑,表断一切无明、愚昧、昏黯。左手当胸作转法轮印,并拈青莲花梗,延手臂而上。花开齐于耳际,莲瓣上平放着般若波罗密多梵匣,表般若智能浩瀚如经典。一切珠宝璎珞表其报身圆满,以金刚双咖趺姿势安住于莲花日轮上。

修持文殊法,可增长智能,辩才无碍,口演妙法,了知诸法真实义, 消除愚痴、暗哑及语业诸障。 持诵文殊菩萨真言天德,能够开发智能、坚固记忆,破除无明黑黯。
文殊师利菩萨(Manjushr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