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十二丹玛女神(Twelve Tanma Guardian Goddesses)

十二丹玛女神(Twelve Tanma Guardian Goddesses)

又称永宁地母十二尊,立誓永远保佑藏土的十二尊主要地祗女神。

十二丹玛女神是分布于西藏各地的土地神,藏语称“丹玛久妮”。分别为:遐尔名扬地母、页岩孚佑地母、普贤地母、魔后地母等为四魔女神;独具支眼地母、贤德明妃地母、刚烈尊胜地母、白衣龙后地母等为四药叉女神;藏士孚佑地母、太一济世地母、丽质冰心地母、翠聪绿炬地母等四女医神。相传其神或居名山、或往大山,静像猛像各有十二。

此幅唐卡以丽质冰心地母-多吉查杰玛(Dorje Tshajema)为主尊,她身白色,右手高举宝镜,左手持一根金刚钺斧,骑在一头鹿上。其他十二丹玛女神分布在她的四周,各持不同标志物,并乘坐不同的坐骑。她的上方中央为莲花生,其左为七世达赖,右为五世达赖像。http://www.thangkar.com/art/show/show/twe/tweb.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