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金刚萨埵(Vajrasattva)

金刚萨埵(Vajrasattva)

金刚萨埵即金刚勇识,印度梵语为班杂萨埵,又称金刚萨垛,系其音译。与中国佛教的"普贤菩萨"是同一位,只是翻译名称不同。是藏传佛教密乘百部本尊之共主。又叫作金刚心菩萨。代表著每一个人自己本来就有的菩提心的具体表现,这一个菩提心的性质坚固如金刚,无法摧毁破坏。

金刚萨埵身体洁白,表示每一个众生本具佛性的清净无染;皎月色更代表功德圆满、加持圆满、修法圆满。右手拿着五股金刚杵放置在心窝,代表金刚萨埵拥有着一切诸佛如来金刚法印,表示佛的教导可以帮助众生,能够摧毁十种烦恼;左手持铃表示以诸佛的般若清净智能去惊醒教化一切有情众所周生及没有发大菩萨心肠的二乘修行人。

其上左为无量寿佛(Amitayus Buddha),上右为大白伞盖佛母(Usnisa-sitatapatra);

其下左为绿度母(Green Tara),下右为黑财神(Black Jambhal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