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妙音天女(Sarasvati)

妙音天女(Sarasvati)

印度女神婆罗室伐底,即萨茹阿斯瓦堤(Sarasvati),其意为辩才天女,被引入西藏的神殿,叫做妙音佛母,妙女天女,她经常手捧着梨状的琵琶。在佛教中无论显密均重视此尊的功德,藏密视她为文殊菩萨的佛母。在经典中提到,观音为消除世间的五浊弘流,拔下自己的一枚犬齿放入海中幻化出妙音天女方便度众。

妙音天女一面二臂(也有四臂等形象)、雪肌玉颜、青丝成髻,天衣绸裙,环钏璎珞诸饰庄严。貌如芳龄十二童女,双足交错,安住在莲花月轮之上。

又此天女喻之为音乐之神,为智能佛文殊之明妃。左手轻托千丝凤头琴,右手玉指轻捻谈奏妙音,以其打动众生。

修持此法门可开慧增福,得善妙辩才破诸外道斜论。究竟而言可以彰显俱生佛智,得证佛果,成就无二文殊妙音一切悉地。
妙音天女(Sarasvat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