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普巴金刚(Vajrakila)

普巴金刚(Vajrakila) 藏音:"多吉普巴"(Dorje Phurba),普巴(Phurba)二字藏音,其意为橛,是空性与智慧结合成不二体性,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刚橛"之称,而今通称为普巴杵。莲花生师化成两个身,一是普巴金刚,为光明身,一个是他的自身。
藏人传说,古时有一大力鬼神"麻当鲁扎"具三头六臂四族二翅,住于尸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噶玛嘿噜嘎 (金刚萨埵的忿怒相),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为"普巴金刚",与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终将大力鬼神及一切魔众摧伏。

尊身黑蓝色,具有三头、三目、六手,背后生双翼,如剑锐利,颈挂三串人首发,面涂三色,表三毒清净,头戴五骷冠,表示以五方佛的智能作头上装饰,身披象皮-表降伏愚痴、人皮-表降伏贪爱,着虎皮裙-表降伏嗔恨。右二足踏男魔之背,左二足踏女魔之胸,表降服四魔,安住于般若智焰之中。颈上蛇饰表本尊具足降伏龙族,能统治一切之威力。


右头白色表文殊菩萨的忿怒相-大威德金刚,为诸佛身的代表。左头红色表阿弥陀佛(或观音菩萨)的忿怒相-马头明王,为诸佛语的代表。中间蓝色表大势至菩萨的忿怒相-金刚手菩萨,为诸佛意的代表。
普巴金刚(Vajrakil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